“加长版”赛季“压缩版”赛事下 CBA常规赛十大热点

(记者 王祖敏)2019-2020赛季CBA常规赛27日收官。7月19日由深圳入境的广东队外援马尚·布鲁克斯核酸检测阳性,被判定为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 王祖敏)2019-2020赛季CBA常规赛27日收官。受疫情影响,这一“加长版”赛季里的“压缩版”赛事,呈现出诸多热点。

  ——疫情期间中国第一个重启的全国性重大体育赛事。

  本赛季CBA联赛于1月21日结束第30轮的较量后,进入春节假期。疫情发生后,CBA联赛推迟了原定于2月1日起的所有赛事。6月20日,中断近5个月的CBA联赛复赛,成为疫情期间中国第一个重启的全国性重大体育赛事。

  ——疫情下的“非常规”赛制。

 

  为了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并尽量减少对下一赛季的影响,CBA复赛采取了“非常规”赛制。复赛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将原定于3个半月左右结束的赛事压缩至不到两个月。前两个阶段为常规赛,均采取“赛会制+空场”的方式。因疫情造成大量外援无法归队,常规赛中逾半数球队以“全华班”出战。

  ——广东队提前7轮获得常规赛冠军,并创造29连胜的CBA单赛季最长连胜纪录。

  已9次加冕总冠军的广东队,在这个特殊的赛季里将其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复赛前就已取得13连胜的他们,复赛16轮以全胜收官,不仅提前7轮获得常规赛冠军,而且将该队于2014-2015赛季创造的单赛季26场最长连胜纪录扩大至29场。

  ——辽宁队重返三甲之列。

  辽宁队堪称本赛季常规赛中最“不按套路出牌”的球队。复赛前的30轮战罢,该队在广东和新疆之后位居第三,是总冠军的热门球队。但在复赛开始后,辽宁队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主帅郭士强辞职下课,第一阶段7战3胜4负,排名跌至第七位。就在外界认为其将无缘前四时,辽宁队却又异军突起,第二阶段9战9胜,在常规赛最后一轮结束后重返三甲之列。

  ——易建联五“王”加身。

  在广东队一骑绝尘时,该队“一哥”易建联也立下了属于自己的两座里程碑。复赛第一阶段,在他亮相的4场比赛中,两场成为他的“纪录之夜”——6月28日晚他在获得4252个常规赛总篮板后,超越唐正东(4251个)荣膺常规赛篮板王;7月1日晚,他的常规赛得分达到9277分,取代刘炜(9275分)加冕常规赛得分王。

  如今,易建联已是CBA总得分王、总篮板王、常规赛得分王、常规赛篮板王、总决赛篮板王五“王”加身,成为名副其实的CBA第一人。

  ——天津队成最大“鱼腩”。

  在本赛季开始前立下“必进季后赛”誓言的天津队依然难逃提前出局的命运,并在复赛的16场比赛中遭遇12连败。在其跻身CBA的12个赛季里,仅在2013-2014赛季杀入季后赛

  虽然本赛季排名倒数第二的天津队仍在八一队之上,但八一队曾在中国篮坛构建了“八一王朝”。如今军旅战力大跌,很大程度上是因无外援所致。而一度享受3外援政策的天津队却长期低迷,被公认为是CBA的最大“鱼腩”。

  ——约瑟夫·杨创CBA历史上个人第三高分。

  7月13日,在与山东队的较量中,南京同曦队外援约瑟夫·杨独得74分,刷新了由他此前创造的60分本赛季单场个人得分纪录,这也是CBA历史上的第三高分。

  CBA历史上单场个人最高得分,由浙江稠州队外援麦克鲁姆在2014-2015赛季创造。彼时稠州队主场虽以119:129不敌广东队,但麦克鲁姆独得82分,刷新了同样由该队外援昆西·杜比在两年前创造的75分CBA单场个人最高得分纪录

  ——北京北控首次晋级季后赛,南京同曦成唯一从未跻身季后赛的球队。

  由前NBA球星马布里执教的北京北控队成为本赛季进步最大的球队,他们以29胜17负位居常规赛第七名,以队史最好成绩早早锁定季后赛资格。这也是该队首次晋级季后赛。

  2014年加盟CBA的南京同曦队却无此幸运,位居第14名的他们在CBA的6个赛季里均止步于常规赛,成为20支队伍中唯一未尝季后赛滋味的球队。

  ——本土球员赢得机会,年轻选手表现亮眼。

  “全华班”“单外援”等疫情之下的无奈之举,却使得本赛季的CBA复赛在客观上成为本土球员的“黄金时期”,尤其是如姜宇星(吉林)、胡明轩、徐杰(广东)、王少杰(北控)、胡金秋(广厦)、沈梓捷(深圳)等一批“95后”甚至“00后”的出色表现,让人看到中国男篮未来发展的希望。

  ——广东外援马尚核酸检测阳性。

  7月19日由深圳入境的广东队外援马尚·布鲁克斯核酸检测阳性,被判定为“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有“小科比”之称的马尚曾效力于NBA多支球队,并随广东队获得上赛季总冠军。此番广东宏远俱乐部派包机将其接回,正是看重他突出的个人能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