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男团奥运摘铜 师友忆“双杠王”邹敬园逐梦路

(记者 贺劭清)“这是(双杠项目)全场的最高分,但不是园园(邹敬园)的最佳表现,甚至不如预赛。作为两届体操世锦赛

  中新网成都7月26日电 (记者 贺劭清)“这是(双杠项目)全场的最高分,但不是园园(邹敬园)的最佳表现,甚至不如预赛。”看到电视机上显现的15.466高分,全程紧盯着屏幕的四川省体操队主管教练曹治国却红了眼眶,叹了一口气。在曹治国看来,这位自己带了7年的爱徒今天“没有放得开”,希望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放下包袱,轻松上阵。  

  当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竞技体操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夺得季军。来自四川宜宾的体操运动员邹敬园在吊环项目无死角发挥,拿到15分的超高分;在双杠项目中顶住压力完成高难度动作,收获全场最高分15.466分,一度帮助中国队总分反超日本队。他的教练、朋友、师兄弟等在千里之外的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体操馆见证了这一特殊时刻。

  作为两届体操世锦赛的“双杠王”,邹敬园3岁时便作为体操苗子被宜宾市业余体校选中,6岁进入四川省体校训练。从2015年至今,每一年,邹敬园都在大型体操比赛中斩获金牌。他的双杠曾被日本体操传奇内村航平评价为“只有机器人才能做出来的动作”。

  “园园从小就上进、能吃苦,对自我要求特别高,哪怕有轻微伤痛也会坚持训练。”曹治国担任了邹敬园7年的体操教练。他回忆,邹敬园进入四川省体操队时进行了大集训,要求小队员们提倒立。普通队员只能提20个左右,邹敬园提了100多个,直到教练喊停方才结束,而此时他才不过6岁。

  在曹治国看来,邹敬园之所以能在体操上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除了努力,还因为其发自内心的对体操的热爱。“可以看出来他是真正热爱体操这项运动。当年很多小朋友训练一段时间后,就因为太苦太累而放弃。园园也会哭,但是哭完第二天还是会认真训练。”

  不少邹敬园师兄弟也来到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体操馆,观看当日体操男子团体决赛。张义嘉是邹敬园从小一起训练长大的伙伴,他用“天赋型选手”评价邹敬园。在他看来,刻苦、专一、热爱,这三个词就是对邹敬园的最好诠释。

  而在国家队中和邹敬园一起训练的师弟李鸿颜也对邹敬园评价颇高。在李鸿颜状态不佳时,作为师兄的邹敬园常鼓舞帮助他走出低谷。“他会在技术、训练给我帮助,让我有更清楚的目标和方向。”(完)

【编辑:陈海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