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泉州·全能定向公开赛开赛 近三千选手穿梭古城

(记者 孙虹)作为“全民健身,活力中国”系列赛事之一,探索泉州·2019“兴业银行杯”全能定向公开赛28日在福建泉州

  中新网泉州12月28日电 (记者 孙虹)作为“全民健身,活力中国”系列赛事之一,探索泉州·2019“兴业银行杯”全能定向公开赛28日在福建泉州鸣枪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0名选手以5人一组为单位,在8小时内穿梭古城,用步履感受“海上丝绸之路”文化。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城市、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古老而现代的泉州城散发着浓浓的闽南风情和“海丝”韵味。据了解,本次赛事不仅将泉州历史文化和新颖的全民体育赛事(定向赛)相融合,更倡导绿色出行,传递文明旅游理念,改变以往城市定向赛的团建模式,将探索、探寻、挖掘泉州的历史文化、人文典故、非遗文化、美食文化等元素结合到赛事中来。

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在规定时间内穿梭泉州古城,体验“海丝”文化。 钟欣 摄

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在规定时间内穿梭泉州古城,体验“海丝”文化。 钟欣

  当天,身着统一服装的选手穿梭在古城泉州的大街小巷,通过“盖章”“拍照”“扫码”等方式完成各项比赛任务,并参与到各种团体小游戏中,增加了本次赛事的趣味性和参与度。

  据了解,定向运动起源于瑞典,是一项借助地图和指北针完成的户外体育活动,以最短时间到达地图上所有点标的参与者为胜。本次赛事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市体育局、丰泽区人民政府、泉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丰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泉州环湾文化体育投资有限公司、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承办,领SHOW天地创意产业园协办。

选手需完成“唤醒泉州”拍照任务。 钟欣 摄

选手需完成“唤醒泉州”拍照任务。 钟欣

  主办方透露,本次赛事中所有任务点标均无规定路线,一张地图,以泉州市丰泽区为战场,选手们在8小时内自由、合理规划路线,根据要求尽可能完成任务点标。本次赛事有6大主线任务+支线任务(加分项),通过在完成主线任务的基础上,完成越多支线任务加分越多来评定总成绩。总成绩若出现相同成绩,则用时最短的获胜。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事有一条神秘的主线任务——“唤醒泉州”拍照任务。参赛选手需要在环卫工、早餐店工作人员、24小时便利店员工、保安等几种唤醒城市的职业中,选择三种不同职业的人拍照。通过“唤醒泉州”这个主线任务,让人们能够再次回忆、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和温暖。

  此外,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同步推出主题为“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的宣传活动,以定向赛为媒,以点带面联动全城的独特优势,多种形式、多种角度向市民传递文明旅游观念,共同打造泉州作为优秀旅游城市、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