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拥有奥运“上上签”,中国女足却以狼狈的方式离开

(卞立群)横滨雨过天晴,但在这里比赛的中国女足姑娘们,没能迎来自己的晴天,反倒是一场狂风暴雨。0:5负巴西、

  中新网东京7月28日电 (卞立群)横滨雨过天晴,但在这里比赛的中国女足姑娘们,没能迎来自己的晴天,反倒是一场狂风暴雨。

  0:5负巴西、4:4平赞比亚、2:8不敌荷兰……小组赛1平2负,丢掉多达17球,中国女足以极为狼狈的方式出局。

日本横滨国际综合竞技场。 卞立群 摄

日本横滨国际综合竞技场。 卞立群 摄

  情绪低落的女足球员,赛后匆匆走过采访区,我喊了几位球员,有的面露难色婉拒了,有的则是挥挥手、把头转到一边避开记者的目光。

  当所有中国女足球员走过之后,哦和采访区的工作人员略显尴尬的相视苦笑,转身前往新闻发布厅。

日本横滨国际综合竞技场外景。 卞立群 摄

日本横滨国际综合竞技场外景。 卞立群 摄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贾秀全,也带着些许情绪。除了奥运小组赛后每场都说的:“比赛踢得不好,都是我主教练的责任。”他还加上了一句:“两场比赛打了六个门柱,也是我主教练的责任。”

  短消息发出之后,预料之中的愤怒、质疑甚至是谩骂充斥评论区。以这种耻辱方式出局,无论是球员、教练还是球迷,都很难接受。

  其实在比赛场上,女足姑娘们都很拼,“快传、往前传、上抢……”空场之下,场上球员的呼喊声十分清晰,连那份焦急的情绪都能清楚感受到。

大屏幕上刺眼的比分。 卞立群 摄

大屏幕上刺眼的比分。 卞立群 摄

  主帅贾秀全整场站在场边指挥,丢掉第8个球后,他也没放弃向着场内大喊布置战术,还时不时的和身后的助理教练讨论着什么。

  不过,足球不是喊出来、急出来的,终究要靠实力说话。

  由于中国女足此前0:5大比分输给巴西,在必须赢下的比赛中4:4战平赞比亚,所以想要出线就必须在这场战胜世界排名第四的荷兰女足。

  而在27日稍早开场的比赛中,美国女足0:0战平澳大利亚女足,这就意味着中国女足至少要净胜荷兰女足5个球才能出线。

  得知这一消息时,我刚刚抵达比赛场,虽然完全没抱着能出线的希望,但还是不禁摇了摇头。

  更令人摇头的,是比赛之前的热身环节,荷兰女足和中国女足分别在各自的半场进行传球、射门的热身,坐在视角极佳的记者席上,在两队几乎同步的热身进程下,能够清晰感觉到在传接球、射门水准、脚下技术、身体素质等诸多方面的水平差异。

  我对于比赛的心里预期,顿时降低到不要大比分输球。但在90分钟之后,现场大屏幕上还是出现了刺眼的荷兰8:2中国。

  想起在奥运女足抽签结果出炉后,我在分析时用了“上上签”这个词,现在不免觉得有些讽刺。

  但小组赛碰到第二档球队中排名最低的巴西、所有奥运参赛球队中排名最低的赞比亚、避开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女足,确实已经无法再抽到比这更有利的签位。

  在这份“上上签”之下,中国女足输得一败涂地。

  这次中国女足最后一场小组赛的比赛场地,是横滨国际综合竞技场,1998年,国足曾在这里进行的东亚杯中2:0战胜日本队,从那之后,国足再没赢过对手。

  20多年来,中日男足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女足也是同样,不再是那个能在奥运会和世界杯中连续拿下亚军的世界一流强队。

  目前女足“男足化”是一大趋势,强调快节奏和身体对抗,观赏性因此大大提高。中国女足也在进步,但相比世界女足运动进步的脚步还是太慢了,以至于在这次大赛中,会呈现出如此大的差距。

  赛后贾秀全说:“之前(奥预赛)千辛万苦想出线,为的是中国女足能够参加大赛,别被世界潮流落下。中国女足的复兴,不是我一个教练和教练组能改变的,可能在一个大赛中止住下滑,但从规律看,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或许如外界所说,这句话是在推卸责任,也不可否认目前这支中国女足并不处于一个理想的状态,但即使状态、名单再优化,恐怕中国女足也仅仅是少输几个球,或是能够战胜赞比亚而已。

  奥运上上签,改变不了中国女足土壤极其贫瘠的残酷现实。

  这次比赛现场,加上我在内,有大概6名中国记者,与当日进行的体操、跳水、女排等项目相比,这是个可怜的数字。

  中国女足虽然属于关注度高、群众基础强的“三大球”范畴,但在奥运体系之下,没有金牌、奖牌的加持,只能非常“渺小”的存在着。

猜你喜欢